Cover

Leseprobe

不归路
死后五分钟会如何?

南蒂罗尔(意大利北部)一所教堂的矮墙上放着四块死人的头盖骨。头盖骨上方挂着一块牌子,上面写着:“谁是愚人?谁是智者?谁是乞丐?谁是国王?”诚然,人们再也看不见国王昔日的权势与富贵。乞丐的头盖骨也许就放在国王的旁边,可是也没有什么能表明他曾经一贫如洗、衣裳褴褛和饥肠辘辘。我们也许会想另竖一块牌子,写上“死亡让他们殊途同归!”是否真是如此?且让我们做番考究。

在广告业,经销商会试图迎合特定的消费群体,也就是说,满足目标群体的需要。与此相反,死亡并没有特定的目标群体,因为没有人可以避开他。因此,以死亡作为研究对象的不乏其人:哲学家、诗人、政治家、运动员、演员、文盲以至诺贝尔获奖者。古埃及人的做法可谓登峰造极了:他们为死亡建了世界最大的纪念碑——吉萨(Giza)金字塔。德国诗人盖贝尔(Emanuel Geibel)将人类所有的努力准确地一言以蔽之:“生命是一个永恒的谜,死亡也还是一个永恒的谜。”在对死亡进行诠释的诸多尝试之中,我们且来看看进化论的解答。

进化论世界观对死亡的看法

死亡在进化论的思想体系里的地位根深蒂固:没有死亡地球上就没有生命。这一点在进化论关于死亡的四条基本原理中得到明确阐述:

1.死亡是进化的必要前提条件:德国物理学家、哲学家卡尔-弗里德里希•冯•魏赛克(Carl Friedrich v. Weizsäcker

Impressum

Tag der Veröffentlichung: 02.08.2018

Alle Rechte vorbehalten

Widmung:
南蒂罗尔(意大利北部)一所教堂的矮墙上放着四块死人的头盖骨。头盖骨上方挂着一块牌子,上面写着:“谁是愚人?谁是智者?谁是乞丐?谁是国王?”诚然,人们再也看不见国王昔日的权势与富贵。乞丐的头盖骨也许就放在国王的旁边,可是也没有什么能表明他曾经一贫如洗、衣裳褴褛和饥肠辘辘。我们也许会想另竖一块牌子,写上“死亡让他们殊途同归!”是否真是如此?且让我们做番考究。 在广告业,经销商会试图迎合特定的消费群体,也就是说,满足目标群体的需要。与此相反,死亡并没有特定的目标群体,因为没有人可以避开他。因此,以死亡作为研究对象的不乏其人:哲学家、诗人、政治家、运动员、演员、文盲以至诺贝尔获奖者。古埃及人的做法可谓登峰造极了:他们为死亡建了世界最大的纪念碑——吉萨(Giza)金字塔。德国诗人盖贝尔(Emanuel Geibel)将人类所有的努力准确地一言以蔽之:“生命是一个永恒的谜,死亡也还是一个永恒的谜。”在对死亡进行诠释的诸多尝试之中,我们且来看看进化论的解答。...

Nächste Seite
Seite 1 /